公司新闻, 未分類

中碳携手鸿海、硕禾、荣炭 加速电动车动力电池负极材料研发

中钢集团旗下中钢碳素化学公司近日与鸿海、硕禾及荣炭等公司完成四方电池负极材料合作备忘录签署,中碳主要供应高性能电池负极材料介相石墨碳微球,硕禾提供矽/矽氧材料技术,再结合荣炭高性价比的人造石墨,进一步合成高性能动力电池负极材料,最后由鸿海导入电动车动力电池制程。

中碳自2000年开始投入及深耕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之开发产制,于小港厂陆续建造了8条介相碳微球生产线,年产能共7500吨,2018年也在屏南工业区启用年产能达2000吨的一贯化石墨化碳材料量产工厂,目前为全球最大的介相石墨碳微球负极材料生产厂商。

近期中碳更在介相碳微球高安全性、长循环寿命及高倍率的特性基础下,开发出高容量且更高倍率的产品,可广泛应用于电动车、电动大巴及储能设备,扮演着节能减碳的重要角色。

中碳表示,未来四方合作将持续推进至材料端的共同开发,提升负极材料能量密度、循环寿命与快充能力,进而提升电动车动力电池性能,四方合作不仅加速推展电池负极材料各项技术的研发进程,也共同建立台湾电动车动力电池产业链的竞争优势。

除了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外,中碳投入的焦系人造石墨开发已具成效,近年来更积极发展精碳产业,在超级电容用活性碳及化合物半导体关键的高纯碳粉原料、长晶石墨坩埚部件,均已陆续量产。(许丽珍/台北报导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