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司新闻

〈鸿海电动车平台〉荣炭与硕禾电池合作报捷 推出初代含矽石磨负极产品

鸿海 (2317-TW) 旗下负极电池材料厂荣炭 (6555-TE) 与硕禾 (3691-TW) 材料研发合作报捷,已采用硕禾的矽碳原料,将矽参杂至石墨表面,顺利完成第一代含矽的石墨负极材,成市场领先族群,将大抢电动车电池商机。

业界表示,矽可大幅增加电池容量,最高可达倍数以上,成为负极材料的明日之星,不过矽在锂电池充电时有颗粒膨胀疑虑,材料发展一直面临突破困难。
此次,荣炭采用硕禾材料研发,加上自家技术及设备研发能力,突破材料极限、顺利完成初代石墨负极材,荣炭指出,该产品容量大于 420mAh/g,循环 300 周仍可维持 80% 以上保持率,领先市场进度,今年已向客户推广。

随着电动车需求增加,负极材料市场持续成长,且由于现今电动车对电池的能量密度要求提高,业界持续积极找寻新材料,其中就包括在现行的石墨负极材上,导入矽氧、矽碳等新型材料,成为现阶段各厂发展重点。

展望今年,荣炭表示,公司在市场销售能见度相当高,除维持在倍率型材料优势及出货力道,也已顺利切入低速动力及储能市场。

此外,荣炭保山厂石墨化设备第二季初已进驻、试产,造粒及石墨化产品也开始接单,可望有效贡献公司毛利,全年将是大丰收年。

磷酸锂铁电池主要将碳作为负极材料,与三元电池相比,能量密度较低,具备更高的安全性,拥有较低的成本,业界表示,磷酸锂铁材料价格仅约是三元电池的 25-33%,被广泛用在中阶到入门型的电动车款,是中国目前发展最积极的电池,可有效提高电动车的渗透率。

日本研调机构指出,2025 年负极材料市场将达 91.46 亿美元,较 2020 年增加 132%,同期间,正极材料市场规模增幅 102%、隔离膜增幅约 98%,电解液则为 185%。